十三香饽饽

随缘更新

亮光|鸡丝荞麦冷面

宗旨是甜

私设一把多

不上升,一发完



《鸡丝荞麦冷面》


01

 

众所周知,时光只会煮泡面。

 

师从泡面大师洪河,从最经典的红烧牛肉到最近新迷恋上的鲜虾鱼板,一锅一煤气灶足矣。

 

虽然有着这么一身好手艺,但他的发挥空间也不是很大。以前有妈妈放心不下给他开小灶,现在有俞亮过意不去学了料理。只要时光的小胖脸瘦了一点,就会有人想着办法给他补回来。

 

可总有些时候,他还是得复兴一下泡面人泡面魂的。

 

比如现在,围棋界声名远扬的时光九段,就焉了吧唧地盘腿坐在沙发上嗦面。他捧着那个洪河家窑厂上周出品的青花瓷海碗吃得底朝天,临了满足地打了个饱嗝。

 

久违地体会到了红烧牛肉和香菇炖鸡的美妙混搭,仔细想想还真别有一番风味。虽然嘴巴被养得很刁,但对生活品质并不是很讲究的粗糙男人,已经对自己能有这种手艺感到很不错了。

 

时光拍了拍充实的肚子,满足的情绪只持续了一秒,最后再次深深地叹了口气。

 

 

“你要那么担心他,你就找他去啊,你烦我干嘛啊。”

 

洪河觉得自己很痛苦,好不容易有个假期想要出去和女朋友约约会拉拉手,发蜡刚打到一半,门就被时光给砸得哐哐响。他后悔当年为什么在道场招惹了这么一尊大佛,但还是不得不继续供着。

 

大佛的来意也是一如既往,说那位尊贵的格林童话王子殿下输棋自闭了,来找他讨饭吃。洪河听得眉毛都快打成死结,气得都忍不住笑了出来,最后把人丢进了厨房,让时光自力更生地煮了锅泡面。

 

"谁担心了!他在那儿闭关,我总不好打扰他吧。"

"那你就来打扰我?!"

 

俞亮和时光的爱情故事,可以没有俞亮和时光,但是不能没有洪河。

 

眼下是面也吃完了,可这人连着唉声叹气了一上午都不带停的,那股倒霉劲儿让洪河觉得自己今天的约会可能也要因此受影响。他深深感叹于自己的付出,然后一脚踹走了时光。

 

“给我滚蛋,你俩那点破事我不乐意听。”

“合计着世界上就您二位谈恋爱呢,滚滚滚。”

 

 

 

02

 

俞亮输了一场本不该输的棋。

 

明明对方是一个远不如他的五段,但却研究认真研究了他的风格,频频下出了好几次意料之外的妙手。他自觉需要反省,为轻敌,也为棋艺不精。所以从对决结束之后,就跑去黑白问道闭关,实施归期不定的三省吾身了。

 

时光没有拦,也从来不会拦。

 

风头正劲的时候输一场不算什么坏事,且比赛那么久又怎么可能做常胜将军。有问题就改,至于怎么改,那是每个棋手自己的事情。

 

他明白那种感受,也明白俞亮。

 

洪少侠念经到底还是有一定的功力,从他家出来之后,也不知道什么原因,时光无头苍蝇似的乱走,竟然最后就走到了黑白问道的门口。

 

棋馆的门檐上有两块方形的透明塑料,随着风来回晃动,碰在一起的时候发出不轻不重的响声。那是时光和俞亮参加北斗杯时候留下的选手参赛证,最后被他打了个结挂在这里当做纪念。

 

"咱俩赢了,黑白问道得有一半功劳吧。"

 

当年他是这么说的,俞亮似乎习惯性地还了句嘴,内容是什么有些记不清楚了。时光伸手去碰了碰那两根已经有些泛白的带子,忽然觉得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。

 

"时光?你来啦。"

 

门在他完全没有准备好的时候打开了,秦美姐从里面探出来半个身子。她对于眼前这位客人的到来感到有些讶异,但更多的是松了口气。

 

"小亮从早上到现在都没吃饭,你劝劝他吧。"

 

透过玻璃门可以隐隐约约看到俞亮的身影,那家伙还是窝在那个角落里,手执黑子皱着眉头望向眼前的棋盘。看起来真的像头实实在在的倔驴,时光撇了撇嘴,鞋尖老大不乐意地在台阶上点了两下。

 

最后他只是摇了摇头。

 

"算了,不进去了。"对上秦美有点不解的眼光,他顿了顿又补充了一句,"俞亮这会儿忙着复盘,打断他思路不太好。"

 

"他想一个人静静,我就等着他呗。"

 

"他不老说自己等了我九年嘛,我就每天攒一点,攒着攒着也不比九年少了,看他下回还怎么拿这个呛我。"

 

 

 

03

 

俞亮回去的时候不算很早,但家里的灯还亮着。

 

他安静地在玄关处换了鞋,有些意外地发现本该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人并没有出现在那里。反倒是厨房里出现了那个本不该出现的人,在白炽灯的照射下,手忙脚乱地不知道在干些什么。

 

"时光?"

 

他有点不确定地喊了一声,而那么忙得热火朝天的人并没有听到,依旧留给他一个像螃蟹般张牙舞爪的背影。俞亮慢吞吞地踱步了过去,倚靠在厨房的门框上想看看那人到底在搞什么名堂。

 

"生抽少许……蚝油少许……醋醋醋,醋还少许?"

 

时光被菜单折磨地忍不住骂了一句脏话,手里抓着那瓶醋中名人山西老陈醋,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。他忽然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的确干不过俞亮,且并不为此感到可惜。

 

"样样都少许,那不就我说多少是多少吗?赶明儿我就去开餐厅,吃不死你们这些编菜谱的……哎哟我去这什么玩艺儿这么酸?"

 

情绪不佳了一天一夜的俞亮,终于忍不住笑了起来。时光也终于听到了这个家另一位主人的动静,看那人斜斜靠在那里,嘴角勾起弯弯的弧度。他本来也想跟着一起笑的,但故意板着脸说反话。

 

"哟,这不是中盘负的俞大棋圣吗?"

"躲着哭完了?才哭这么会儿?那不够长记性的啊。"

 

俞亮没有跟他一般见识,或许是在黑白问道都想明白了,周身的气场都柔和不少。他慢悠悠地走了过来,五平米左右的厨房分明有很大的空间,但他非要来到时光的面前,将对方隔在自己和水槽的中间。

 

这是个颇为倾略性的动作,时光僵硬地看着俞亮近在咫尺的脸,还有身旁两侧那人撑开的手臂。他忍不住咽了口口水,结结巴巴地开口。

 

"你干嘛?我跟你说我后天还有比赛,打人犯法家暴坐牢知不知道?不就说你两句,至于要吃了我似的吗?你靠我那么近干什么?耍流氓更不行!"

 

那人没有接他的话,手伸过来之后时光缩着脖子侧过了头。缩头乌龟只感觉到下巴被人捏了捏又挠了挠,像是在逗猫逗狗,睁眼就看到俞亮憋着笑。

 

"你干吗啊!"

"我拿围裙啊,你当我要干吗?"

 

"我哪儿知道你要干吗!"

 

时光被噎得不知道该回什么比较好,气急败坏地给了对方一个肘击。好不容易分开了一点距离,他往那块布满了自己精妙刀工的砧板走,但俞亮跟在后面又没骨头似的贴了过来。

 

"嘿我说你还没完了是不是……"

"我输棋了。"

 

这话一出,让本来还想嚷嚷两句的时光九段偃旗息鼓。他没有章法地切着菜谱上要求的黄瓜丝,然后把自己切成的黄瓜块丢进了碗里。颈窝多出来一点重量,俞亮的头发蹭在他脸颊边上有点痒。

 

"不用你告诉我,都传遍了,最年轻的九段俞亮惨遭他人下马威,体坛风云播一天了,要不要我详细点展开跟你说说啊?"

 

"不就输场棋吗,和谁没输过似的,就你一人输吗?我输给你那么多回,怎么没见我一哭二闹三上吊啊?多大点事儿啊,你个玻璃心。"

 

"秦美姐说你来找我了。"

"嗯,从洪河那儿出来顺路。"

 

"你怎么不进来?"

 

时光切菜的手一顿,然后笑了笑。他有点艰难地去看俞亮埋在自己肩上的脸,撞进对方在灯光下亮晶晶的眼睛里。他也伸手去捏了捏又挠了挠那人的下巴,觉得的确很好玩。

 

"因为我知道你不想我进来。"

 

 

 

04

 

和中午装了红烧牛肉配香菇炖鸡面的同款,那个洪河家窑厂上周出品的同批青花瓷海碗,在晚上的时候装了一盆味道还有待考究的鸡丝荞麦冷面。

 

佐一碟冬笋片,以及酸甜口的梅子酒。

 

时光把面端上来的时候,还贱吧嗖嗖地喊了一句,"大郎,该吃药了"。他倒是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,也清晰地认识到晚上做出来的东西堪比一碗毒药。

 

吃起来比想象中的还要好一点,大概是因为所有需要"少许"的调味料都被时光肆意挥霍了一把,最后中和出来的味道除了重口以外倒不显得奇怪。

 

某今日新官上任的大厨吸溜吸溜吃着面,还不停夸赞自己上辈子一定是在御膳房里面刷过两年碗。他挺有良知,满嘴跑火车的时候还懂得自谦一把。

 

"为什么大冬天的要吃鸡丝荞麦冷面?"

 

俞亮夹了一筷子腌冬笋片,还很有空地去擦了擦时光溅在桌上的酱汁。无情的干饭机器也当即凝重地放下了筷子,用一种往事不要再提的沧桑语气开了口。

 

"这不今天路过黑白问道嘛,我看了眼咱俩北斗杯时候的参赛证。嚯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,那会儿我也太瘦了吧。所以为了回到我最意气风发的样子,今天晚上就吃个减肥餐吧。"

 

小俞老师冷静地看了眼这一海碗的面,又看了看眼前吃得满嘴酱的人,决定从根源上发出灵魂一问。

 

"你那会儿……瘦吗?"

"可闭死你的嘴吧。"

 

 

 

05

 

就算是被人说自己从小到大没瘦过,时光九段也不会承认是因为看到上次俞亮九段在餐厅里点了这道菜,所以才鬼迷心窍下了厨的。

 

当然更不会承认,他是在担心俞亮九段一天没有吃饭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03)

热度(5237)

  1. 共2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